2014Air+Style后续报道-李教授 | SHREDDERR - 单板滑雪中文网站
首页 » 采访

2014Air+Style后续报道-李教授

采访, 2014.12.9 14:26, 2,222 次浏览, 0 条评论, By

2014air-03

Hello 朋友们!

天气越来越冷,崇礼的几个大雪场已经在3周前开业,北京周边的大小雪场也在近期陆续开张,你们玩的high吗?都去看沸雪的比赛了吗?今年的沸雪感觉现场气氛更加热烈,观众也比往年多了不少,能看出大家对单板的热情不断升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能在咱北京家门口观看到当今世界最顶级的单板赛事真是我们的福分。世界最高水平的滑手们一次次高飘狠的动作让我们眼花缭乱,横竖各种乱转确实精彩。一般的单板爱好者可能只是看个热闹,但随着单板文化不断进入人们的生活,我们不妨也了解一下这些超高难度动作里面的奥秘,以便今后更好的理解和享受观赛的乐趣。

2014air-06

唯一代表中国参赛的滑手-小虎同学今年止步预赛,没能在周六的决赛上看到他十分遗憾。但小虎已经尽力,充分享受比赛就好。小虎目前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可以做的难度最大的动作是Double cork 1080,在跳台这个领域,国内滑手里只有他能完成这个动作。我们总能听到Double cork这个词,Cork到底是什么意思?现在就来揭开它的面纱。

2014air-16

Cork其实是英文Corkscrew的缩写,本意是螺旋状的意思,在单板术语里理解为横向转体540度(1圈半)的同时纵向空翻一周。所以Double cork就是把这个动作×2,在空中完成横向转体1080度(3圈)的同时还要纵向空翻两周,板子需要两次在肩膀以上的位置,是一种3D立体的动作。我们通常把难度相对较低的Cork动作叫Double cork 900,小虎去年就在沸雪上成功完成过这个动作。在空中横向转体就已经很难了,再加上空翻!看到这里大家可以先想象一下这个动作,是不是感觉很茫然?但这还不算是当今最高难度,来参加沸雪的大神们几乎个个都能干出更野的事-Triple cork(纵向空翻3周的动作),你能做出Triple cork 1260,我就敢做Triple cork 1440,甚至有滑手敢挑战Triple cork 1620(横向4圈半转体的同时纵向3周空翻),如果是反脚起跳并成功站立的话,难度更大,给分会非常高。沸雪的裁判一般有3-4名,他们会根据滑手出坡时是否是反脚, 空中技巧难度,滞空时间,落地稳定性等方面进行打分。现在滑手们的动作难度非常大,横竖圈数都需要仔细查看,所以裁判们会通过录像分析,通常需要一点时间。

2014air-18

Cork这种3D类的动作最早出现在U型槽的比赛中,后来才在Slope Style(街道赛)和Big Air(大跳台赛)上出现并不断改良更新。做这样的动作滑手实力不用说,从硬件条件上必须具备产生足够快速度的助跳坡,足够大的跳台,以及足够长并平整的着陆坡,空间大才有机会完成。沸雪北京站设计的跳台就是巨大的,助跳台最高处距离地面50米,助跳坡最大角度42度,助跳滑行距离有80米,起跳台距离地面20米,着陆台最高处距离地面18米,滑手冲坡速度平均在每小时70公里左右,这些数据都是震撼的。

5704434952745271665

世界级顶尖滑手都是很小接触单板,他们在雪上的时间可能比在陆地上的时间还长,浓厚的单板文化氛围,勇敢的精神,良好的雪感,扎实的基本功,这些因素是不断进步和不断挑战更高难度的基础,滑手不是一天两天造就的。当然,即使基本功过硬,没有合理安全的训练环境,想靠猛劲儿就去挑战3D类的动作,那和自杀没有区别。滑手们通常先会在蹦床,大气垫,专业游泳池等训练设施加以练习,在大脑理解动作要领后靠肌肉记忆动作,在安全设施成功完成N多次后才会在雪地尝试。我国目前这方面条件有限,制约了很多想成为跳台滑手孩子们的成长。单板在欧美国家开展的早,非常普及,蹦床俱乐部里都允许练习单板空中技巧,邻国日本的大气垫设施也遍地都是,参加沸雪的日本滑手角野友基(Yuki)和稻村奎汰(Keita)都能做Triple cork级别的动作,他们从小就在KINGS(遍布日本各地的模拟大跳台的安全气垫训练场)训练,跳大台子如同呼吸空气。我在想,要是小虎也能有这样的训练条件,要是比赛前能在有雪又有跳台的地方多适应适应,那成绩一定会更理想。我在跟两位日本滑手聊天中得知他们来北京的前一天还在美国科罗拉多的单板公园练习大跳台,他们告诉我跳沸雪这样的台子已经不会恐惧,只会集中精神考虑起跳和空中动作,着陆相对更难,需要一点小运气。

ac75478275a943cb0cf4d2ad

单板里有很多抓板动作,叫法也是五花八门,现在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滑手在空中抓板位置准确,抓板时间长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得分也会更高。

 

最基本的有四种抓板方式:

 

INDY后手抓板前刃(两脚中间位置)

 

MUTE前手抓板前刃(两脚中间位置)

 

MELANCHOLY前手抓板后刃(两脚中间位置)

 

STALEFISH后手抓板后刃(两脚中间位置)

 

其他抓板方式:

 

TAIL后手抓板尾

 

NOSE前手抓板头

 

ROCKTE 双手同时抓板头

 

METHOD起跳后背向正面,膝盖弯曲,前手抓后刃。这个动作在U型槽比赛中做的比较多,在跳台做并不是很好看

 

TWEAK 起跳后膝盖弯曲,前手抓住后刃,胸朝正面,后手努力也朝正面伸展。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做好并不容易,是一个很能体现滑手风格的流行动作

 

JAPANAIR 起跳后膝盖弯曲,前手抓前刃(板头和前脚间位置),可以说是MUTE的一种变化形态,日本滑手国母和宏(KAZU)在U型槽做这个动作被公认为世界最酷的。索契奥运街道赛初代冠军美国滑手-SAGE Kotsenburg在跳台做这个动作也是非常有风格的

 

最近几年还出现了一些比较怪异的抓板动作,比如后手穿过裆下抓后刃的ROAST BEEF,还有前手从背后穿过裆下抓两脚间前刃的TAIPEN,稀奇古怪的CANADIAN BACON就更无解了,总之有多种抓板方式,自己也可以尝试去发明。

2013102613268988

最后跟大家聊聊沸雪A & S(Air and Style)吧,这项赛事历史悠久,一直以来都在北美和欧洲举办,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开始接触单板并喜欢上这项运动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很荣幸它选择了北京。沸雪A & S北京站比赛后,还会于2015年1月中旬在奥地利西部城市-因斯布鲁克,2月底在美国西海岸城市-洛杉矶分别举办。值得一提的是,在洛杉矶举办如此大规模的雪上极限赛还是首次,该站比赛不仅有单板项目,自由式滑雪项目同时加入。Shawn White目前是沸雪A & S的大股东,他已经邀请加拿大名将Mark Mc Morris以及美国双板自由式大神Joss Christensen参加。该站比赛的跳台由知名的Snow park technology公司设计,大小和北京站差不多。共有16名滑手参与角逐,其中7人已经得到确认,他们分别是Mark McMorris,Eric Willett ,Kim Rune Hansen,Maxence Parrot,Antoine Truchon,Sven Thorgren,Sage Kotsenburg,其余9名的参赛资格需要通过北京站和因斯布鲁克站的名次来决定。本来每年2月底顶级滑手们都会去日本参加Toyota Big Air的比赛,但该比赛因资金问题取消,大伙就都扎到了洛杉矶。

很多朋友都以为A & S是TTR 6星的赛事,但其实现在TTR已经不分星级了,它目前由4部分组成,从最高级往下依次为Elite, International, National, Regional。沸雪A & S就是属于顶级- Elite,红牛南山公开赛属于第2级别- International。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年的沸雪吧!

2014air-01 2014air-02 2014air-04 2014air-05 2014air-08 2014air-09 2014air-10 2014air-12 2014air-13 2014air-14 2014air-15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昵称 必填

网址



PARTNERS

返回顶部